登录| 注册

2019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0    点击数:

  本报告是由德惠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市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情况编制而成的。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德惠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ehu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德惠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联系。办公地址:德惠市惠新路与德兴街交汇处(政务大厅),邮政编码:130300,电话(传真):0431-8700069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吉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公组〔2019〕1号)和《长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的通知》(长政公组〔2019〕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注重提升公开时效和公开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年度任务。

  (一)全面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严格按照《条例》第二十条及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一是着力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五公开”。在政府网站分别设置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五个专题栏目,全年累计通过“五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0条。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了全市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共计183条;公开了惠新路公铁立交桥项目完成桩基及临建工程、德惠市2019年“三早”行动重点项目总体说明等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共计5条;公开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140余条;公开了德惠市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完成情况、德惠市2019年贫困村出列公告、德惠市城乡特困名单、德惠市社会救助监督途径、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均衡分班情况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共计99条。三是注重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及时发布,实现了网上政策性文件与对应的政策解读稿互相同步关联,便于群众获取。全年累计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转载、发布政策解读稿12篇。

  (二)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是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平台,确保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得到及时处理。二是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全市各乡(镇)、街和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流程,做到耐心解答、规范办理。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注重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账号和密钥管理,定期登录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止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00条。二是以强化制度建设作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根本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体系,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公开时效。三是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严格管理网站后台登陆账号及密码,严格网站发布信息内容审核,确保政府网站公开内容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注重增强公开时效。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注重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和办事服务等功能,让公众在查找自身所需要的政府信息时更方便、更快捷,努力构建设施集约统一、资源高度共享、安全保障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同时,对政府网站个别板块进行了调整,并新增设了《脱贫攻坚专栏》、《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等专题栏目。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动态发布市委、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工作动态、服务信息、社会热点等内容,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三是充分利用公示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册、新闻媒体等传统优势,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百姓获得感。

  (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为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营造贯彻实施新《条例》的良好氛围,我市于9月10日至9月30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在我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全市20个乡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植物园等地悬挂宣传标语;二是统一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手册,摆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乡(镇)、街公共服务中心,供办事群众免费取阅;三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在政府网站首页明显位置转载新《条例》全文、权威解读等内容,形成线上线下的协同联动;四是广泛动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条例》,及时了解和掌握新旧《条例》内容变化,做好新《条例》的贯彻实施。同时,为加快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于2019年12月5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各乡(镇)、街,市政府各部门及上管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为加快阳光型、服务型政府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六)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一是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德惠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德政公组发〔2019〕1号),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二是重新制定和完善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并将其写入《德惠市政府工作规则》,有效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三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对我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重新调整,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责任具体,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四是为深入推进和科学评价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有效督促全市各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科学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等内容,有效提升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0

  29

  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9

  +32

  187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6

  +3

  3449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57

  +50

  2714

  行政强制

  73

  0

  97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81

  99309.32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8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8

  0

  0

  0

  0

  17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总计

  18

  8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4

  0

  0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个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内容的完整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和丰富。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要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考核力度,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二要持续加大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土地征收与补偿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注重提高公开时效、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三要积极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丰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扩大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为营造我市良好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