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6    点击数:
    本报告是由德惠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市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情况编制而成的。本报告由概述,主要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4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德惠”门户网站(http://www.dehui.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德惠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德惠市新惠路999号,邮编:130300,电话(传真):87000611。

  一 、概述

  2015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以建设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快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工作质量。为加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逐级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一是严格执行《年报》发布制度。根据《条例》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年报编制和数据统计汇总工作,并于每年3月31日前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发布。二是加强绩效考评工作。将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工作列入全年工作任务目标,并作为年度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德惠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德惠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德惠市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方案》、《德惠市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追究制度》等制度,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以及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秘密事项,不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都要对外公开。一是努力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和价格收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及中介机构等九个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及公众关切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政府重大决策和改革举措,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我市重大突发事件及处理情况,征地拆迁补偿、房屋宅基地审批、社保资金发放、惠农补贴、教育收费、新农合补贴等内容。三是突出做好行政权力行使过程的公开。对我市范围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制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并实行全面公开。

  (三)创新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探索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利用公示牌、宣传栏、宣传册、电子显视屏、新闻媒体等方式进行公开,并在市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设立了查询点。二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的优势,更加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三是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开通了“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办事”、“公共服务”等专栏,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登陆网页,浏览查询政策性文件、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府职能部门设置及职责、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等各类信息,还可以通过“信访投诉”、“效能监督”平台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实时监督。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6年1月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51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1889条,乡(镇)街公开政府信息562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23条,占8.5%;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1367条,占11%;其他类信息10361条,占83.2%。在公开渠道方面,主要通过网上公开、政府公报、公用查阅点等进行公开。各级政府机关网站全年公开政府信息473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22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61条。全年共发放全市性工作类简报960份。全市共设公共查阅点21个,接待公众查阅11905人次,借阅文件926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

  全市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5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2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政府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41件。其中当面申请16件,传真申请5件,网络申请15件,信函申请5件。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申请办结41件,按时办结41件,延期办结0件,按时办结率100%。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申请答复4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8件,占93%;不同意公开答复3件,原因是:涉及个人隐私。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投诉情况

  全年市本级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14件。维持行政行为的11件,纠错1件,其他情形2件。

  全年市本级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36件。维持或驳回9件,纠错的4件,其他情形23件。

  收到各类投诉举报460件。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28人,其中专职人员19人,兼职人员109人。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6万元。

  (七)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全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接受培训人员共计190人次。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深度不够。对于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性信息以及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等公开还缺乏主动性。二是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规范性、专业性较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业务培训的力度还需要加大、质量还需要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力量还较为薄弱,在工作机构、工作职能、工作力量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为深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二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三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审批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改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法,畅通政府和群众沟通渠道,切实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德惠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45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2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7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6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73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2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6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78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5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1

         1.当面申请数

16

         2.传真申请数

5

         3.网络申请数

15

         4.信函申请数

5

     (二)申请办结数

41

         1.按时办结数

4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3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3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9

  (二)被依法纠错数

4

  (三)其他情形数

23

六、举报投诉数量

46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2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9

        2.兼职人员数

10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90

单位负责人:李庆彪          审核人:李庆彪          填报人:鄢萌
联系电话: 87000611                   填表日期:2016年1月26日
 
 
德惠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一六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