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截止2011年3月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德惠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dehui.gov.cn )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德惠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德惠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管理办公室(新惠路999号),邮编:130300,电话:87290699,传真:87290977,电子邮箱:wangzhongxiang123@163.com。

  一、概况
  2010年德惠市政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要求,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从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申请响应的速度,公开渠道的多样化上下功夫,大幅度的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认真贯彻《条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市政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市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领导组织体系,形成市政府办公室牵头,部门协作,乡(镇)、街联动的格局。各个责任单位指定专门机构,各个工作环节落实专人,各项具体任务采取专项措施。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采编、审批、发布、备案、监督制度,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工作中,坚持把关系国计民生的信息,特别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只要是应该被社会所周知的,只要是国家有关法规未禁止公开的,无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哪个方面,我们尽可能全面、及时的公开。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调研,充分掌握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潜在需求,通过梳理整合,做到重点公开,跟踪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们坚决按《条例》办事,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对受理的公开申请内容,做到及时主动送达受理回执,处理时限一般不超过15个工作日,对于依法、依规不能公开的事项申请,在5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并说明不予公开的原因。
  推进电子政务,促进信息公开方式多样化。主动公开的信息坚持以政府网站为主,报刊、电视、广播为辅,并积探索新的公开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1年3月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36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6032条,占67.50%;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8798条,占98.46%,乡(镇)街道、站办所公开政府信息13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除去动态类信息外,涉及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数量421件,占0.05%,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量62条,占0.006%,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量818条,占0.09%,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量17条,占0.001%,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34条,占0.003%。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28个,发布政府信息6032条,占67.50%,专栏的点击次数约371.852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设公共查阅点5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3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39.837条、电子信息19.844条。接待公众查阅的41.076人次,借阅文件1004件。
  3.政府公报。共发放5954份,其中《长春政报》全年12期发放960份。
  4.新闻发布会。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发布信息6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6032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目前为止,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到目前为止,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重大进展,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丰富,公开方式不多样,响应速度不快捷等问题,2011年,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加强《条例》学习,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将深入开展《条例》学习活动,对《条例》实施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剖析,对《条例》中的疑难条款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要求,掌握规则。加大《条例》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二)加快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需求主导、强化应用,着眼发展、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快政务专网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开发专门系统,畅通信息流转渠道,拓宽信息公开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及时、更精准的政府信息。
  (三)健全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加大对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及部门的检查、指导、督办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价、监督评议、宣传培训等工作机制和制度,促使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附:2010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德惠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二○一一年三月十日

2010年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