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德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83K095393154/2022-13985
分  类: 土地;农业丶畜牧业丶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德惠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标      题: 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德府发〔2022〕2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索  引 号: 11220183K095393154/2022-13985 分  类: 土地;农业丶畜牧业丶渔业 ; 通知
发文机关: 德惠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标      题: 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德府发〔2022〕2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7日

德惠市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德府发〔2022〕2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长府发〔2022〕12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掌握我市土壤资源状况和土壤质量变化趋势等情况,切实做好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全面落实《通知》部署,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衔接已有成果,全面查明查清我市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为土壤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普查对象与内容

  (一)普查对象

  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如盐碱地等。

  (二)普查内容

  一是土壤性状普查,包括野外土壤表层样品采集和土壤理化性状、生物性状指标分析化验等;二是土壤类型普查,包括对主要土壤类型的剖面挖掘观测、采样化验等,核查完善土壤类型;三是土壤立地条件普查,包括地形地貌、水文地质等;四是土壤利用状况普查,包括基础设施条件、植被类型、种植制度等。

  三、普查时间安排

  2023-2024年,组织开展普查工作,组织多层级技术实训指导,完成外业调查采样和内业测试化验,开展土壤普查数据库与样品库建设,形成阶段性成果。外业调查采样时间截至2024年11月底。

  2025年6月底前,完成普查成果整理、数据审核、录入等工作,汇总形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基本数据;12月底前,完成普查成果验收、汇交与总结,建成土壤普查数据库与样品库,形成全市耕地质量报告和全市土壤利用适宜性评价报告。

  四、普查组织实施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德惠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质量控制、经费物资保障等工作。

  各乡(镇)、街是辖区土壤普查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各乡(镇)、街要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辖区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结合辖区实际编制实施方案,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普查经费保障

  本次土壤普查经费由市级和县级财政按工作任务分担,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将经费纳入相应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加强监督审计。市财政局要按规定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全力支持土壤普查相关工作。重点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外业调查采样、剖面标本采集制作、样品测试化验、技术培训、专家指导服务、数据分析、成果汇总、数据库和样品库建设、必要的实验室改建和设备购置、工作宣传、督导调研等组织推动所需的经费保障。

  六、普查工作要求

  (一)加强技术指导

  市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行业和部门专家组建市级普查专家组,负责全市普查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审查相关方案,解决难点问题。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普查队伍建设,确保土壤普查质量。

  (二)统一操作规程

  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按照土壤普查系列技术规范、规程等规范开展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土壤普查工作平台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普查工作。要及时报送普查数据,加强数据保密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任何乡镇、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篡改普查数据。

  (三)广泛宣传引导

  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土壤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提高全社会对土壤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舆情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序推进普查工作实施。

  附件:德惠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德惠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0日

附件

德惠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牟兆彬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组长:姜进生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崔景德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黄 鹏 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冯玉春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雅欣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德惠市分局副局长

  刘凤国 市水利局副局长

  兰孝龙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明日 市统计局副局长

  丁保卫 市林业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兰孝龙兼任。